上禮拜有兩天
睡醒都覺得左小腿有硬硬~好像快要抽筋的感覺
好快呀!
我還以為4個月過後才會又這種症頭
獅子聽我降子說
所以這幾天都有趁我躺沙發看電視時抓我的腳過去按摩按摩
果然就沒再發作

不過前天晚上我們去附近國小走操場走完有點晚
回家洗完澡我就直奔心愛的被窩了
睡到一半~突然覺得兩腿的小腿很緊
那時候整個人半夢半醒
下意識的動了動腳掌
我猜如果沒動繼續昏睡應該反而沒事吧
結果被我白目的一動
兩腳同時抽筋!!!

挖勒~長這麼大第一次兩腳一起抽筋
感覺好神奇
而且其實沒有以前抽筋那麼痛
還挺輕微的
我把腳趾往自己的方向稍微扳一扳
沒幾秒就完全不痛了
我就又昏睡過去

這次抽筋跟以前比起來實在是太「舒服」
所以隔天早上起床後我完全放錯重點
很興奮的跟獅子說
昨天我兩隻腳同時一起抽筋ㄟ~好酷!
獅子應該會在心裡默默嘆氣~想說這是值得開心的事嗎?

昨晚睡覺前
躺在床上把腳餽在獅子肚皮上讓他馬殺雞
就又一夜好眠了
所以有按摩可能真的有差吧!

【孕婦抽筋小常識】

醫師表示大約有一半的孕婦會遇到腿部抽筋的問題,最常於後孕期 24週以後)及晚間睡覺時發生。至今醫學界只知基本上孕婦抽筋對胎兒並沒有太大影響,不過仍未有明確答案去解釋孕婦容易抽筋的原因。相信主要的原因如下:

  • 增胖
    隨著孕期週數增加伴隨的體重增加,以及孕媽咪本身若有常走長路以及站立時間久所造成的肌肉疲勞現象時,就會造成肌肉產生疼痛型收縮的抽筋現象。
  • 血液循環欠佳
    隨著子宮變大壓迫到小腿與下肢的部位,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的現象,抽筋症狀便隨之發生。

  • 缺乏鈣質??
    懷孕之後,血鈣的濃度會隨之降低,神經傳導也會跟著失常,再加上胎兒發展的過程中,會吸取母體大量的鈣質,以利成為骨骼、牙齒成長的元素。過往曾有研究指孕婦抽筋的原因母親是身體缺乏鈣質,但後來有人做測試實驗後發現,孕婦在懷孕期間有否額外進食補充鈣片,其抽筋問題也沒有特別分別。  

     

 

預防孕期抽筋方法

  1. 飲食
    建議孕婦平時要多喝水,更要多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小魚乾、豆類製品等。至於孕期的鈣質補充原則,基本上可遵循1200mg/天的方式,偶爾可外出曬曬太陽,促進維生素 D3的合成之外,也可幫助鈣質被人體充分吸收。由於35歲以後鈣質的流失速度相當快,要盡量避免咖啡、菸酒以及茶類飲品的攝取,以免骨本過度流失。即使不能減少抽筋的發生率,也可防止將來骨質疏鬆。此外,亦有一些細小的研究指出,「鎂」對於防止抽筋有幫助,杏仁、深綠色菜類、花生及穀類等都含「鎂」。其實孕婦只要保持均衡飲食,或服用經醫生處方的補充維他命,便毋須特別調配飲食餐單來攝取鎂或其他營養。  
  2. 穿著彈性襪
    孕媽咪本身若有靜脈曲張或是水腫的現象時,可在白天時穿著彈性襪,對於靜脈曲張以及水腫的症狀會有明顯的改善效果。  
  3. 避免長時間的站立與步行
    盡量以工作或運動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原則來進行,不要讓自己過度疲勞即可。  
  4. 經常做腿部運動,可以的話坐下也要常抬腿
    若工作關係需要長期坐下,緊記不要把大腿擱在另一隻腳上,每隔一段時間要起身走動一下,做些簡單的腿部運動,鬆弛腿部肌肉,改善腿部的血液循環。工作或日常生活閒暇時,可先將腿抬高,然後再將腳尖往身體方向伸展,減輕肌肉腫脹的發生率。。  
  5. 浴後按摩,促進血液循環
    以暖水洗澡,促進血液循環。洗完澡後,可進行足部的簡易按摩,以加速血液以及淋巴的循環。除此之外,如有時間進行足部溫浴,更能夠舒緩腿部的疼痛,效果十分顯著!  
  6. 保暖要做好
    保持下肢的溫暖(可穿襪),以及讓自己覺得最舒服的睡姿來入睡,也可以有效降低抽筋的發生!  
  7. 充足睡眠
    睡眠時間的長短因人而異,主要以睡飽、舒適為原則。睡覺時盡量保持側臥,避免因胎兒壓著主要神經或血管而令血液循環欠佳,引致腿部抽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小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